2007-07-28

《交響情人夢》餘震之三:古典音樂

《交響情人夢》讓我重新喜歡上古典音樂。


雖然去年參加了“心靈小憩”後,埋在心底裏的古典音樂種子已經蠢蠢欲動,但是《交響情人夢》真是重重 的踢了我一腳 (give me a good kick)。


已經有很多人說過,《交響情人夢》把古典音樂的嚴肅高深形象完全改變,這是非常真實的。而形象也真是很影響一個人對某一件東西的接受程度。這許多年來,當我想起古典音樂,腦海中就不期然浮起從前“嚴格”訓練我的鋼琴老師,不苟言笑的音樂老師和常常“逼迫”我聼古典音樂的老爸。對我來說古典音樂就等於苦練、責駡、内疚、規條和被逼,和快樂沾不上任何關係。雖然我知道古典音樂有不少好東西,但是我長大以後反而很少碰。

看過《交響情人夢》之後,我又重拾了對古典音樂的興趣。也許也是人大了,想要一些有深層意義的東西,對流行曲失去了興趣,爵士也不能完全滿足我。《交響情人夢》除了讓人覺得古典音樂實很快樂之外,還點出了無論是彈奏或者是欣賞音樂,都需要明白樂曲的背景,作曲家作曲的目的和要表達的東西。我是比較像野田妹那類人,對於樂譜上諸多限制感到不耐煩。 為什麼這裏要ff (很大聲)而那裏要p(小聲)?爲何不能自由發揮?學樂理時要學作曲, 為什麼作曲也是規矩多多, 不能隨心所欲? 如果那時候有學到樂曲和作曲家的的背景, 也許我會比較願意去守規矩。也許大人認爲小孩子不懂這麼複雜的東西,不用告訴他們這麼多,光把琴彈好就夠了。那時候我真的有想過為什麼作曲家把音樂寫得那麼麻煩,難道是用來刁難幾百年後像我們這樣的學生?


如果大家對《交響情人夢》出現過的古典音樂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臺灣EMI出品的《交響情人夢的古典音樂世界》。一套五張CD加上解説連寄到澳洲的郵費,才大概30澳元,在這邊來説也算是很便宜。



我很佩服原作者二之宫知子得選曲,她選的不是連平時不聼古典音樂的人都會聼過的有名曲目,而是比較“二綫”的,但又好聽容易讓人喜歡的曲目。這跟劇集的主題很連貫,就是不老老實實守規矩、不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但又別有才華的人,是值得人家注意和發掘的。整套劇集的主題曲是貝多芬第七交響樂,第七不像第三(英雄)、第五(命運)、第六(田園)和第九(合唱)那麼有名,但是真是越聼越喜歡,是讓人開心的曲子呢!!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那些作曲家把曲子用自己的方式寫得「這麼難」的痛苦,後來野田妹的法國老師也遇到囉,在彈野田妹的自創曲時,呵呵。
(漫畫版啦:P)

JP 說...

老實說 emi那套唱片我不想買
因為我對交響樂沒有什麼慧根 ~"~a

好像還沒有人發現
這部作品裡聲樂出奇地少
除了夜之后詠嘆調跟dies irae印象中好像沒什麼其他聲樂作品出現
我想作者對這方面沒什麼興趣吧
所以著墨甚少

天嵐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天嵐 說...

阿撥:
是哦~那部份挺好玩的,我偷偷的有種“報了仇”的感覺!

JP:
喔~這樣子。其實它裏面只有兩首交響樂(貝多芬第七和布林姆斯第一)我之前都沒有聼過,但是差不多一聼就喜歡了,尤其是布林姆斯第一(由絕望到希望...)。其他的有很多鋼琴奏鳴曲啦!

有啊~我有注意到聲樂部份是很少,不過我想這不是本漫畫的主旨吧! emi唱片的夜之后詠嘆調是我聼過最淒厲的版本,並不十分討喜,但倒是很切合角色呢! 話説回來,電視劇裏多賀谷彩子唱這首歌曲時爆笑得很,兩臂胡亂搖擺,太失真了,聽説在此劇裏有份演奏音樂的演員都有經過訓練,看來是漏掉了她呢。

JP 說...

也許吧?
我沒什麼印象了^^a
或許是因為劇中用的版本不怎麼合我的口味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