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交響情人夢》

近日,都沉醉在《交響情人夢》的美夢之中。

去年一知道這部日劇的存在後,以經急不急待地在youtube看完,後來又租VCD再看。之後嘛,自然是想看原著漫畫啦!上禮拜,這心願終于達成了,我在這邊的租書店找到咯!

《交響情人夢》關於什麼,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在這裏也不打算覆述了。我最喜歡的是它把古典音樂營造得很快樂、很讓人嚮往,一反其在一般人心目中嚴肅、沉悶的形象。當然千秋和野田的搭配也是一絕。亂七八糟、甚麼都隨性而為的野田,竟然有千秋這種完美主義天才為她做牛做馬,真是少女夢幻到不行。不過隨著故事的發展,我開始發覺這個奇怪組合也有其道理的。像他們兩人性格都這麼極端的人,也許都需要另一個性格相反的人來平衡。 天才是寂寞的,當千秋因音樂上的挫折感到沮喪的時候,只有野田能夠用另類的方法讓他走出陰霾。野田隨性不羈的音樂風格和極高的天份,也只有千秋能夠在欣賞之餘也有能力和動力去包容、引導她。

從漫畫第十集開始,千秋和野田雙雙留學法國,展開一段在電視劇裏沒有拍到的故事。

第十、十一集,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千秋參加的指揮比賽。一般在中產家庭長大的小孩,小時候大概都會在學校以外學過音樂,大部份都是學樂器。喜歡音樂的可能將來想成爲鋼琴家、小提琴家等等,但是從來沒有聼過有人說要成爲指揮家。在大部份人的眼中,指揮只是站在台前,揮動一支棒子,做做樣子的人,我們從來不清楚指揮的作用。

話説回來,千秋參加的指揮比賽得考題是這樣的:

預賽(1):
抽籤選出要指揮的序曲和交響曲,作排練和大致上的演奏,評判在排練過程,考核參加者對音樂的理解力、表現力、聽力和才能。

預賽(2):
(a) 臨場看譜指揮,事前只有15分鐘準備,就像演奏樂器的視譜 (sight-reading)一樣,不過看樂曲總譜當然是比單一樂器複雜得多。。
(b) 找錯處:也是事前只有15分鐘看譜準備,就要上臺指揮,樂團的樂譜有八個地方是和指揮的總譜不同的,參賽者要凴耳朵、眼睛在演奏時找出錯處。

預賽(3):
抽籤決定兩首曲子,是組曲、舞曲之類,每人表演60分鐘。曲目有可能和其他參賽者雷同。


決賽:以音樂會形式進行,每人表演三首曲子:
(a)大會指定曲目(每個參賽者都一樣)
(b)協奏曲 (抽籤決定)
(c)從自己預賽三的曲目中選一首

真是非常複雜而且困難的考驗,尤其是預賽(2)的考題,簡直要命!(對我這個討厭 視譜的人來説)XD

《交響情人夢》真是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明白到指揮帶領樂團的重要性。一個單一樂器演奏者,在獨奏的時候,是自己可以決定演奏的方式和表達的方法。但是一個管弦樂團幾十人,那末多種樂器,就靠指揮一人協調,去表達他/她心目中的曲子。聽力(聼得出不同樂器,甚至每個演奏者奏得怎樣的能力)、表達力(能夠向樂團表達要求,又能向觀衆表達樂曲的能力)固然不能少,人際能力和領導才能也很重要。説到底,管弦樂團也是由人組成,“人性大于音樂”是《交響情人夢》重覆出現的“金句”。千秋也曾經因爲對樂團要求太過完美而且不客氣,令團員產生怨氣,對整體表現會有很大的影響。

我還會繼續看下去,看看千秋能否把一個垂死的樂團起死回生。

伸延閲讀:蕩氣迴腸的交響情人夢
更深奧的伸延閲讀 (我自己也不是完全看懂):
漫畫(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法國觀點

後記:聽聞八月份香港無綫會播《交響情人夢》電視劇,有興趣的密切留意啦!(我還以爲無綫不會買這種題材的電視劇,真是大跌眼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