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北京798藝術區 (二)

大陸的現代藝術,題材和線條都比較硬朗,嘲諷的意味很強。

題目:“暗殺”
一個政要人物被媒體簇擁著,當中有一個人用手槍對著他。比起眾多指著同一方向的相機、攝影機、麥高風,那把手槍看起來多麼微不足道。媒體在現代,不也是能殺人于無形?相機、攝影機、麥高風等器材,不也可以是殺人的兇器嗎?

題目:“生產”
一個痛苦得扭曲著面容、正在生產的孕婦,赤裸著身子躺在手術臺上。 除了主診醫生外,還有一大堆沒有關係,但是又穿著醫生制服的人在圍觀。自從傳媒作風傾向揭人私隱,大眾變得喜歡看人家的醜態後,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像那個孕婦一樣,自己最私密之處也被人圍觀,甚至不知道看著你的是誰,毫無尊嚴。


看到這幅畫,腦海中不期然掠過一段殘舊的黑白影片,194X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自始,天安門就儼如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現在藝術家可以自由的把天安門放在藝術品中來表達訊息,代表天安門的“非神化”,我覺得很欣慰。

大陸的現代藝術,也被印在商品上。上格的本子上的三個人是張曉剛的《三位同志》,左下的時鐘上的蒙眼人和下圖最左的酒瓶上笑得眯起眼睛的人是岳敏君的icon。張曉剛和岳敏君的作品是紐約蘇富比拍賣場的常客,每幅作品成交價從幾百萬人民幣到過千萬不等。

這幅從下面拍很高的架,對焦有點困難。

這是我看到最風格最柔和的一幅,題目好像是“我沒有”,吳欣作品。調皮的小孩把蘋果藏在身後,然後告訴別人她沒有拿到蘋果。充滿少數民族的純樸風情。

下次會介紹富有共產色彩的作品。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s
free web counte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