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林憶蓮演唱會

近來在傳媒上讀到,林憶蓮最近在Star Hall舉行的演唱會,被人評爲縮皮兼悶爆,因爲整個演唱會只換了兩套衣服,舞臺效果欠奉,沒有dancer, 又唱了許多冷門的歌曲。

其實這種沒有花巧,純粹以歌會友、觀衆數量少的演唱會,在西方國家相當常見。而且一般的看法是這種演唱會的層次比大製作還要高,因爲只有少數人有機會和歌手有近距離的接觸,表演者和觀衆的互動也比較多,歌者的意思也更能傳達給觀衆。至於唱的歌,通常部分是是大家熟識的,部分是新歌和大衆沒有那末熟識的歌曲。一個真正的歌者是會想把自己最喜歡的音樂和觀衆分享的,而帶出新的元素給觀衆也也是歌者的責任。

演唱會歌曲列表:
1. 〈 再 不 在 乎 〉

2. 〈 自 製 空 間 〉
3. 〈 由 你 開 始 〉
4. 〈 匆 匆 〉
5. 〈 都 市 心 〉
6. 〈 走 在 大 街 的 女 子 〉
7. 〈 聆 聽 〉
8. 〈 哭 〉
9. 〈 決 絕 〉
10. 〈 傾 慕 〉
11. 〈 滴 汗 〉
12. 〈 逃 離 鋼 筋 森 林 〉
13. 〈 芝 加 哥 的 故 事 〉
14. 〈 你 是 我 的 男 人 〉
15. 〈 日 子 〉
16. 〈 寂 寞 流 星 群 〉
17. 〈 玩 伴 〉
18. 〈 天 衣 無 縫 〉
19. 〈 夢 了 〉
20. 〈 願 〉
21. 〈 愛 的 世 界 〉
22. 〈 躲 起 來 〉
23. 〈 Incomplete 〉

觀乎林憶蓮這次演唱會的歌曲,的確是有很多所謂“冷門”歌。“冷門”者,是沒有在電臺、電視臺上重點plug過的歌,原因並不是因爲這些歌不好,反而很多時是因爲歌曲“格調太高”,難以流行起來。這麼多年所出版的唱片裏,是有許多這樣的歌存在。

< 再不在乎〉、〈由你開始〉、 〈傾慕〉、 〈天衣無縫〉、〈愛的世界〉、〈躲起來〉、〈聆聼〉、〈incomplete〉。 這些都是讓我聼完又聼,沉醉其中的歌曲,它們有意境和靈魂。

很佩服憶蓮情願減歌酬,都選擇這個場地,把自己喜歡的歌唱出來。

香港人習慣演唱會一定要華衣美服,最好換夠五六套,舞臺效果最緊要誇張,dancer就越多越好,音樂,反而不大重要。基本上,演唱會是一件消費品,給了錢買票,就一定要“值囘票價”,那包括不斷有視覺上的享受和觀感上的刺激,時間要長,最好能encore多幾次。歌,就一定要耳熟能詳,好讓大家都可以跟著唱或者和應,情形就好像吃自助餐一定要有源源不絕的生蠔壽司供應才算“抵食”一樣。

這是大部分香港人的習慣和期望,因此有人言出批評也沒有甚麼奇怪。傳媒記者卻是應該比一般人多一點見識和深度,可是其言論只是和其他人同出一氣,還譏諷這個演唱會只有憶蓮的die-hard-fans 才會歡呼,冷門歌就稱爲"side track",像是買菜(熱門歌)搭條蔥(冷門歌)一樣,抹煞了製作人和歌手的努力,這樣的説法令人非常失望。

不過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倒是贊成有人說大會應該事前清楚表明這個演唱會的形式。與其説是演唱會,這更像是一個豪華版“拉濶”音樂會。

I wish I was there.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