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澳洲大選

澳洲聯邦大選終于落幕結束,沉寂多年的工黨,終于凴籍以藍德爲首的新領導層和其“帶領澳洲邁向未來”的選擧承諾在在野十一年後再度成爲執政黨。


在我個人來説,選擧結果是令人高興的,但我在這次選擧最深刻體會到的是有真正民主的可貴。誠然,民主並不是萬靈丹,不是foolproof的,但當一個領導層不得人心時,人民是真的可以一人一票把它拉下來的。


這次大選,我參予了票站的工作,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晚上九點半點完票才完成,時間是很長,也很累,但是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經驗。


當票站開放給公衆投票時的時候,我負責過三個崗位的工作,其中看守票箱和維持排隊人龍的秩序都頗容易,有一點挑戰性的是發選票給選民的程序。這個程序的要求是,你要先在一本厚厚的名冊中核實選民的名字和地址,做一個記號,然後才發選票給選民。就這樣我就眼看不同族裔、性別、年紀、職業的選民一個一個的進來,他們可以是“傳統”英裔,也可以是印度、非洲、中國、越南,希臘裔;有的是扶著拐杖的老人家,有的是剛滿十八嵗的年輕人;有衣著整齊的,也有衣服上斑漬片片的地盤工人。不管他們是富貴還是貧賤,他們投的一票,卻是對等的。


整個過程中,絕大部分人都很有禮貌,就算連在外面派傳單的不同政黨中人都和平共處,並沒有不愉快事件發生。


六點正,票站關閉後,我們最辛苦的點票工作才要開始。點票有三個程序,打開折疊的票、排次序和點算。下議院的票還比較容易點,因爲比較小張。上議院的票有大概一米長,因此要折疊多次才能放進去投票箱,於是光是把票打開鋪平都已經花了不少工夫,兩臂不斷重覆一個從中間拉向外面的動作。排政黨次序也是夠麻煩的,因爲參加的政黨有二十個左右,排到桌子上沒空位,部分選票還要放在地上。點算也不容易,因爲選票太長,很容易移位,數漏了也不知道,以至要復核多次才能確定。


把所有票數完後,票站經理就登記票數,然後就把票放進紙箱裏封好,運上車,工作就大致完成了。整個過程平靜而有條理,大的政黨有派人監票,但他們也很有禮貌,沒有刻意留難和引起事端。


大概因爲已經有很久的民主傳統,大衆也接受政權會替換,澳洲的選擧相當平和理性。這讓我看到有真正民主的可貴。不要說還沒有民主的國家,很多有民主的其他國家,選擧時也就是暴力行爲最多的時候,政黨黨員和支持者會為攻擊對手而不擇手段。最近香港的區議會、立法會選擧,都開始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在我來看,是一個倒退。向來以和平理性為榮的香港人,是被大陸還是臺灣感染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是否代表香港人的“愛國”觀念和跟祖國同化的進程又跨進了一大步??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分析的很好啊。

民主要的不僅是制度,更重要的是精神。我向來覺得臺灣的民主精神極度缺乏,不管誰執政,還是喜歡耍當年獨裁的那一套。雖然制度堅強保證,可是大家還都在制度以內大玩擦邊。
這樣的民主其實很危險。哪一天當權者宣布戒嚴,整個的民主體系就崩潰了。
當然新興的民主體制都需要考驗,不過東亞地區的民主必須積極的想歐洲學習。一會斗毆,在韓國,日本,臺灣比比皆是,真的是嚴重傷害民主!
中國大陸沒有西方式的民主制度,不過也還是要鼓勵,最高當權者努力建設問責制度,這是可喜的。就像明朝時代,沒有民主,可是殺貪腐的手段很嚴苛,依然是造福百姓,富國強民。
最后民主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民的生活。臺灣的當權者天天喊著民主進行政爭,忽略民生。這樣的民主,不要也罷。我寧愿有個皇帝讓我膜拜,大家有太平日子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