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願望成真

近日,我終于把多年的心願付諸實行,就是跟老師學唱歌。以前在香港參加合唱團時也有過這個念頭,不過我想學的不單是古典聲樂,更確實來説,是歌劇。香港在這方面的師資大概不多,有的話也會超貴。況且在香港來説歌劇是小眾中的小眾嗜好,就算學到了也無從發揮。

今年因爲再次參加了合唱團,遇到了現在的老師。她是我們上次音樂會的獨唱表演者,一把清亮的嗓子一鳴驚人。最重要的,是她的歌唱造詣已經達到歌劇的層次。我問她能否介紹唱歌老師,她說自己也有收學生,價錢算是相宜,於是就這麼敲定了。

我指明說要學唱歌劇,本來在想在我可以開始唱詠嘆調(aria)之前恐怕都要經過多重關卡,怎料第一次上課就能唱到了,是Henry Purcell 的Dido and Aeneas 的Dido’s Lament “When I am laid in earth”。除了歌詞是英文(不是意大利文)讓我鬆一口氣以外,整首歌也算是相當淺易而簡短,歌詞如下:

*When I am laid, am laid in earth,
May my wrongs create
No trouble, no trouble in thy breast.*
(Repeat**)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but ah! --- forget my fate.
Remember me, ah-----forget my fate. ^
(Repeat ^^)

當我躺在塵土裏的時候
但願我的錯誤
不會對你做成困擾。
記住我哦~記住我哦~但忘掉我的命運吧!
記住我哦~但忘掉我的命運吧!

這是Dido受了情傷後自殺,臨死前所唱的, 充滿悲哀、自憐和懊悔。

本來老師推薦的版本是Jessye Norman的, 但我覺得太慢了,還是Anne von Otter的版本更適合我。

Jessye Norman


Anne von Otter


另外Emma Kirkby有一個更輕盈的版本,不是我那杯茶,不過她的咬字就最清楚。


這個星期四我觀摩了Herald Sun Aria --- 一年一度的新秀歌劇比賽的決賽,本來我以爲只這不過是一個音樂比賽,但是整個音樂廳差不多爆滿,很多人還盛裝赴會,連墨市市長和傳媒大亨都是座上客,頗有點城中盛事的感覺。

這年六個進入決賽的參加者都是女高音,歌唱水準相當高。三甲人選中我猜對了兩個,還算不賴XD 冠軍是最年輕的Nicole Car, 雖然只有才21嵗,但歌聲(和樣貌)都相當成熟,有大將之風。第一首唱甚麼我已經忘了,第二首是Puccini –Suor Angelica的Senza Mamma, o bimbo,不是最炫技的歌曲,但盡顯其扎實的唱功。再一次證明在音樂的領域裏,還是以是天份為上。我對跟 Nicole Car叮噹馬頭的Claire Elgan竟然沒有得到任何名次感到相當意外,反而不大突出的一號參加者(連名字都沒記著)得到亞軍。果然評判的喜好不是我們凡夫俗子能夠了解的!XDDD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2 則留言:

JP 說...

我比較喜歡Kirkby的版本耶
我覺得這應該比較接近那時候的風格
不管是von Otter還是Norman
我認為都太厚重了

恭喜妳歌藝又更上一層了

天嵐 說...

哈哈~多謝~這個“歌藝又更上一層”有點言之過早吧!現在才剛開始,還兩個禮拜才上一課!XD

我這種平常只聼普契尼威爾弟的人其實不大清楚巴洛克時期是歌劇是如何唱的。嗯嗯~這個要點我記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