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權力和公理(一)

澳洲大選臨近,香港立法會補選又上演一套“兩太對決”的好戲,加上皇后碼頭、喜帖街的保育衝突及近日的李柱銘被抹黑事件,近期看盡種種的政治生態,不禁心有所感。


權力和公理,如果能交集成為同一點,天下就太平了。很可惜,權力和公理通常都是對立的。


澳洲過去十一年,都是由自由黨執政,霍華德(John Howard) 為總理。這段時間內,經濟向好,股市上升,人民擁護自由黨和霍華德似乎很有理由,更何況工黨曾經有在執政期間發生經濟衰退的前科。可是霍華德在位期間也一意孤行,通過了許多不得人心的政策,例如銷售稅、出兵伊拉克、拒簽京都條約、新勞工關係法等等,在推出時也引起普羅大眾的不滿。為甚麼他能夠在位那麼多年而屹立不倒呢?工黨長期沒有出現能夠與霍華德匹敵的重量級領袖固然是主要問題,另一個原因是霍華德非常懂得利用人性的自私、怕死和貪便宜的心態。2001年大選前夕,本來工黨形勢大好,但是剛好發生了難民船潮。霍華德抓緊這個機會,抹黑難民形象,甚至用改動過的照片訛稱難民以抛小孩下海來威脅澳洲收留他們。當時在澳洲煽動起一片排外情緒,成功幫助霍華德以一個強勢領導者的形象連任。911事件和出兵伊拉克的那段時間, 他製造恐慌,抹黑回教社群,而且不理反對聲音堅決與布殊同一陣綫。到揭露了伊拉克其實並沒有傳言中的武器,也死不悔改,還不斷加派軍隊赴伊。


發生了這麼多事情,為什麼他還有那麼多支持者呢?很遺憾地,很多人都是只顧眼前利益的,霍華德一宣佈減稅,一些人本來不支持他的,都立即改變立場。有些人喜歡一切穩定,不想也不敢改變。還有一些人喜歡“感覺良好”,霍華德不斷對國民說,澳洲很好,沒有問題,經濟強勁,我以澳洲為榮云云。他給的訊息就是,你只要擁護我,你就會繼續享有這些好處和好的感覺。至於他撒謊的事情呢?有些擁護者覺得,他撒謊是爲了澳洲好,有些人甚至覺得,他撒謊的事跟我沒關係,所以沒問題。這是很典型的以靠攏權勢換取安穩的表現。

(待續)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