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鯛魚頭湯

星期六在日本超市見到煲魚湯的材料,在遲疑間我心儀的那包肥美三文魚肚連骨已經被人家撿了。無可奈何的我看見一個已經切成兩半的鯛魚頭,心想雖然未弄過,但食譜上好像看過, 加上大的鯛魚頭並不常見,兼且便宜, 便買回家去。

回去看看食譜,才發覺手續比我想像中繁複。 先把魚頭斬件(苦差也),再用鹽腌2-3小時(因為時間關係,才腌半小時耳),讓肉質結實後,洗去鹽。 燒開一鍋水,把魚頭塊川水後再放進冰水裏冷卻,然後去魚鱗。 鍋裏放冷水,放昆布、魚頭和清酒後開火,水開之前取出昆布,水開之後轉小火煲30分鐘,隔去泡沫,下鹽調味即成。

嘗一嘗味道,雖然還帶有魚腥味,但鯛魚的味道的確高雅含蓄,魚肉滑中帶鮮, 難怪日本人奉鯛魚為魚中之王,鯛魚頭湯更奉為喜慶宴會中的上品,(雖然我那個跟人家的水準相差甚遠),以前我老是不明白,現在開始有點頭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