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沒落貴冑馬六甲(一)

馬六甲, 馬來西亞史上盛極一時的城市,位處東西貿易要塞,各國商旅絡繹不絕。曾被荷蘭人、英國人、葡萄牙人統治過,受歐洲影響甚深。順理成章,也曾經是馬來西亞十三州裏最富有繁盛的一個,風頭一時無兩。

現在的馬六甲,卻好像仍是活在過去,或者可以說是,為過去而活。

我初到馬六甲的時候,透過計程車的窗看著街道,只覺得好像時光倒流了幾十年,有一種久違了的似增相識感覺。我們下榻的旅館位于唐人街,又名“荷蘭街”,是一家由娘惹大宅改建而成,古色古香的旅館。


時光倒流的荷蘭街



我們住的富禮客棧,很古色古香

娘惹是誰?當年從中國大陸移民到馬來西亞的商人,和本地馬拉女子結婚後生下的後代,如果是女兒,就叫作“娘惹”,是兒子,就叫作“峇峇”。整個中馬混血兒的文化,也統稱娘惹。馬來西亞由馬拉人、華人、印度人三大民族組成,娘惹歷史和文化,在馬來西亞是有其獨特的地位。


爲了認識娘惹文化,我們參觀了離旅館不遠,也是位于荷蘭街的娘惹博物館。博物館本身也是一座娘惹大宅,有導覽員一路講解細節。

娘惹文化,顧名思義,是中國跟馬拉文化的混合, 但是兩種文化如何配搭,就成爲有趣之處。娘惹大宅的外觀,是混入了歐式風格的南洋建築, 但内部裝潢,中國味卻很重。從大門一進就首先看到的會客廳,就擺放了名貴的酸枝家具,牆上掛著國畫,聽導覽員說,那是男主人在中國訂做,再運過去馬六甲的。因爲男女授受不親,普通男客,都只能逗留在會客廳,而女眷,也不會在會客廳出現(但可以在門縫偷看)。只有近親,才能進入内庭,見到女眷。這樣的觀念,非常中國。


富禮客棧本身是一座經典的娘惹建築

客棧大堂裏的酸枝傢俱,鑲了名貴的大理石和貝母

走進大宅的内部,差不多中間的地方,有一個大大的天井。娘惹大宅窄而長,這樣的天井有透風透光之用,應該相當重要。特別之處是天井和大宅之間毫無阻隔,下雨時從房子裏面就可以看見天井裏猶如麵條的大雨,不知道那時候雨水會不會濺進屋内呢?

大宅的深處,是中國式的神檯。原來娘惹和峇峇,都是會拜祖先和中國的神, 但是他們大都不會說中國話,只會說馬拉話。一班人一邊拜神一邊說馬拉話,這幅圖畫也真的太奇怪了。


(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六甲我只去過一回,那一年大女兒剛兩歲,不巧水土不服,又吐又拉的把我嚇到了,結果當然沒有什麼心思到處遊玩,只去了兩三個旅遊景點就匆匆離開了

我一直在想,下次回馬一定要再去一趟,至今還沒有成功,無妨,看妳寫的也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