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近期的音樂會小記 (一)

二月份,的確非常幸福,能夠去聼三場免費的音樂會。

第一場是在墨爾本市政廳(Melbourne Town Hall),由Orchestra Victoria 表演。第二和第三場都是在植物公園内的 Sidney Myer Music Bowl, 由墨爾本交響樂團 (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簡稱MSO)表演。

墨爾本市政廳擁有一架有6024支管的管風琴,從舞臺直達房頂,宏偉非常。不但音量震撼,層次也很豐富,管風琴曲目,也順理成章的出現在音樂會裏。

不過今次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管風琴,而是樂團的客席指揮 Giovanni Reggioli。有別于我在澳洲常見的英裔指揮, 意大利裔的 Reggioli 身體語言很豐富,整個身體連腰肢都在擺動,動作如行雲流水,有時靜若處子,有時動如脫兔,單是看他個人已經是一場精彩的表演。他的動作很細緻,樂曲裏每個微小的起伏都有照顧到 ,訊號清晰,落位精確,我想如果我是樂團成員,我會很歡迎他當指揮。 Reggioli 吸引人之處,還有他的外型,看來四十多嵗的年紀,在指揮界仍算年輕,外貌俊朗有男人味。衣著方面,可能是因爲午間音樂會比較隨意的關係,他不是穿傳統的踢死兔禮服,而是中長度的黑西裝,裏面一件頗貼身的黑色top, 甚有 Giorgio Armani 式的的簡約優雅。外型、内涵再加上領導樂團的表現,整個package無懈可擊,這才算得上是師奶殺手啊!!

話説回來, Reggioli 雖然出生于意大利,但近年在在美國定居, 從事歌劇指揮。意大利人的熱情,加上美國的直接表達形式,也應該是塑造 Reggioli 指揮的風格的因素吧!這讓他在澳洲指揮常見的保守含蓄風格中相當特出。

Reggioli 將會在 Opera Australia 的秋季劇目 Il trovatore 中擔任指揮。不過我到時恐怕會忙著看臺上的表演,未必能夠分神看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