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9

遲來的年菜

今年是弟(在可預知的未來)在澳過的的最後的農曆新年,於是我決定自己下廚煮年菜, 煮一些他和我都喜歡(而我老公就沒有那末喜歡)的菜式。(現在不煮,更待何時?)

首先在冰格底,撈起了那包“珍而重之”,從香港帶過來的生曬蠔豉,再加上每100克作價45元(台幣1000元,港幣274元)的真髮菜(買了12元~超心疼的),烹製了“發財好市金錢生財”(髮菜蠔豉冬菇扒生菜)。依照繁複的“古法”炮製,味道濃稠, 可惜吃了三四只蠔豉,腸胃就會覺得膩, 真是利口不利腹哦!

還有一味“嘻哈大笑"(豉油皇乾煎蝦碌)(在粵語裏,“哈”跟“蝦”是同音字),不惜工本的用大海蝦,逐只除鬚剪腳,隔著蝦殼剔腸,洗好拭乾後放進平底鍋裏乾煎, 煎到一半,蝦羔就會流出來的哦!煎好後再回鍋加上調味料即成。蝦因爲新鮮,所以蝦羔好好吃,蝦肉也結實彈牙!


這餐飯在37度高溫下忙了3小時才告完成,雖然煮得很辛苦,但那個回憶真是不錯!

隔了一個禮拜,到朋友家中新年聚餐,我買了一條“游水”(活宰)彩衣魚用來清蒸 (菜名“年年有餘”)。因爲朋友和我都是嫁了老外,平時難得吃清蒸魚(老公們都不喜吃有骨頭的魚)。這次一弄,三個分別來自香港和廣州的女生,在10分鐘之内把整條魚吃的乾乾淨淨,這種思魚之情,真是植根在廣東人的血液裏啊!


我喜吃青蔥和莞茜,所以把整條魚都鋪滿了,只見魚頭和魚尾!


除了蒸魚和春卷外,一桌子菜都是我朋友燒的,真厲害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些年菜的名字都好有趣喔
真有過年的味道:)

天使之翼 說...

我才正想問
這些都是天嵐作的嗎
就看到最後一行寫了真相
真是的
呵呵

天嵐 說...

宣:
是哦~廣東(或香港)人的年菜都好注重意頭。分明是平常都會吃到的菜(髮菜蠔豉例外,真是新年才吃的),都要硬給它起個好意頭的名字。

天使:
喂喂~頭三張照片裏的菜都是我燒的耶!!

匿名 說...

我好像好多年沒吃過髮菜蠔豉
好想吃喔

改天,如果我有材料的話,再來問妳怎麼做

(抹乾口水)

天嵐 說...

Jaffe:
可以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