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太極

推薦近期在播映中的《太極》。

很少會特別向人推薦TVB劇集, 除了大部份劇集都乏善足陳(也不是說很差,不過就像每天吃的家常菜,沒有甚麼好說,還不計每年都有兩三套超爛的)外,通常每年的較好的重頭大製作都會大力宣傳,不需要別人推介。

《太極》是一個例外。

照說全程拉隊上大陸拍攝,又找了功夫明星趙文卓做男主角,成本甚高,都算是小型的大製作。但是2006年拍完,竟然放在倉底一年多接近兩年才播出,也不覺得有特別高調的宣傳。

也許真的想貫徹與世無爭的太極精神。

全劇最耀眼的可算是甘草演員吧,尤其是劉紹銘,好久不見他,以爲他早已退隱江湖。演氣定神閑、武功修養深不可測卻甘為徒弟捨身成仁的太極宗師,真是不做他人想。還有秦沛和劉江,為整套劇集增添了很多重量。

向來極少看到以太極爲題材的戲劇,大概是太極武功本身不夠dramatic,很難拍得吸引。這次看得除它們是花了不少功夫把太極呈現出來,是否完全正宗我不大會看,但基本的東西是蠻對頭的。片尾曲播放時有一個人形在“耍太極”,形態優美,快慢有致,很有太極那種圓融的神韻。

既有趙文卓和郭政鴻擔綱,可以期望,會有相當好看的武打場面。有一場他們兩個在竹林用棍對打的場面,糅合了美感和真功夫,讓我看完再看。就算其他沒有武術底子的演員的武打場面也很逼真到肉,有很多鏡頭都是親身上陣。以電視劇集的水準來説,可算是甚高。

故事節奏方面,也比大部分劇集慢一點,讓故事和人物有空間去沉澱和發展,但又不至於太慢讓人覺得沉悶。不錯愛情綫是有一點堆砌,不過在武功修為、個人成長和面對仇恨這幾方面的描繪卻很成功。 我想它比其他重頭劇成功之處是沒有太貪心,很專心的表達出主題。

至於景色真是非常美麗,瀑布、梯田、花海...目不暇給。

片尾曲也很有水準,曲詞唱倶佳。我不認識作曲者,歌詞是林夕,演唱者林峰。這真是再一次顯示林夕的文化修養和功力,至於林峰,從“尋秦記”的主題曲開始就已經覺得他唱得不錯,我想如果他出一張集齊他所有劇集歌曲的唱碟,應該會頗有市場。有他這樣實力的人,其實應該早一出點碟的。

太極 - 片尾曲 - 浮生若水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