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返港雜談

匆匆十二天,已經往香港跑了一趟,又再回到澳洲了。扣除坐飛機的時間,實際逗留了才八天而已。時間雖短,但卻是移澳後這末多次回港最“心平氣和”的一次。

不經不覺,移民澳洲已經十年(時間快得太恐怖了!),起初幾次的回港,都好像要拼命補償一些失去的東西,逼自己快速投入香港急促的步伐,要見所有的朋友,瘋狂血拼,每天的時間表編得密密的,好像錯過了這次機會就永遠不會再有似的。後來那幾次,卻因爲之前的幾次太辛苦,兼沒有時間陪父母而覺得内疚,於是減少了約會,待在家的時間較多。但又因爲沒有見到一些想見的朋友而覺得若有所失,覺得自己回來只是飲飲食食和購物,像個遊客一樣,好像再也不是香港的一份子而感到悵惘和不安。

這次呢,就安排得比較平衡。我明白不可能和所有人碰面,於是就問自己在香港最想見到的是誰,那些人是非見不可,那些可以等下一次,很快就把名單定了下來,而且每個人都事先聯絡約好見面日期。因爲父母和弟弟也各有各忙,連一家人出遊的日期也要預先安排好。要買的東西也事先想好,寫下清單,避免有些東西忘了買,有些就凴記憶以爲家裏沒有,最後買了太多。一如以往,除了把想去吃的餐館列了名單外,今次也事先查一下有沒有什麼展覽和表演要看,把資料印好,托人訂票。雖然人大部份時間都不在港,但是在的時候也要見證香港的改變,一起成長。

在這之中,我想是經歷了三個階段的心理變化。到澳的起初幾年,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裏,受到了身份上和價值觀上的各種衝擊,自然很想緊緊地抓住自己原有的身份。到後來的幾年,已經知道自己會繼續留在澳洲,也明白到就算我在香港時如何努力去“補償”一切,情況始終都不會變得和自己在香港定居一樣,帶點不服氣的自暴自棄。到了近年,應該是相當接受了自己會長期在澳生活的這件事,通過每星期和父母的通電、在網上閲讀香港報紙、觀看衛星電視,新交了一班志同道合的網友,和本來認識的朋友也有小部分可以用MSN聊天。這一切向我確定,我和香港(廣義上泛指亞洲)的關係還是在繼續增長中,並不是只是停留在我離港的那個階段。最重要和很感恩的是父母的健康良好,精神有寄托,不但這十年沒有什麼大改變,並且每次囘港時都還很有能力照顧我(們)(well~我的父母還是相當強勢的)。雖然世事難料,但起碼現在我不會恐懼離港以後會隨時失去父母。

這次囘港,感覺也和以往一點不同,約朋友吃飯,能夠深談固然是好,但很多人因爲長期沒有聯絡,對彼此的狀況不太了解,談話的内容也只是圍繞近況。以往我會感到不滿意,但現在就覺得見到大家都安好就已經讓人安心。大家都好像已經習慣我每隔大約兩年都會回港一次,這次聚過了後就會有下一次。我也相信,如果有一天會回港定居,與大家的接觸頻繁了,也可能和其中一些人回復以往熟絡的關係。

我認識的人中,絕大部份都生活得很平穩,以前和我要好的同事,難得地還有幾個仍在同一家公司服務。當然有人結婚生子,但比較意想不到的,是知道有人懷了第四胎,還有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幾個人,竟然半途出家去跑馬拉松,世事真讓人驚嘆啊!

前幾個月已經知道我其中一個伯父入過院做手術,現在在康復中。一路我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畢竟和那位伯父感情上並不是很親,一向只是一票人坐在一起吃飯,和他並沒有個人的交流。但是這次在親戚的飯聚上見到他仍是精神奕奕,聲如洪鐘,其他人也是平平安安,就不期然覺得“一家人齊齊整整很安心”。以往覺得很老土的一句話,現在我竟然感覺到,原來血緣關係就是這麼一回事。有說人越大就越注重家庭、朋友關係,看來是應驗了。

此刻,我又如常的坐在澳洲家裏的電腦前。香港的一切,雖如過眼雲煙,但是我知道,她是支持我在澳好好活下去的其中一股力量。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D朋友好利害呀..生四個! 我的同輩最多只生到第三胎! Giny

天嵐 說...

她第三胎是意外的,這次也是,真是要寫個“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