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今年的年菜

這次農曆新年,因為已經和朋友約好了年初三聚餐,而且年三十和年初一都是周日,不是假日,又只有兩個人,於是和老公約定了年三十吃點心當是年夜飯,然後到年初三才“大搞”。年三十晚吃了些蘿蔔糕、芋頭糕等賀年點心,但始終覺得欠缺了一些東西,於是年初一還是忍不住燒了兩個菜。

羅漢齋:用料有香菇、草菇、草菇干、蘑菇、紅蘿蔔、雲耳、絲瓜、豆芽,銀杏。據說傳統上初一十五不可以殺生,也許這就是年初一要吃齋的原因吧!反正我家有這個習慣(某程度上是對以前一家人一起過年的懷念吧!)。


炒臘味鬆:吃臘味也是過年的習慣,不過這道菜的手續還相當繁複,所有材料(臘肉、臘腸、馬蹄、香菇、筍、芹菜、紅燈籠椒、青燈籠椒)都要切成小丁,真是切到手軟。可以用生菜包著吃(生菜=生財,傳統意頭也),不過我覺得下飯更好吃。

以下的就是年初三聚餐所燒的菜啦!
雞茸魚肚羹:第一次處理魚肚,沒有想象中困難,不過始料不及的是魚肚發起來很大,一煮就縮得很小。魚肚讓湯羹充滿著膠質,還有類似魚翅羹的味道,很有驚喜。

清蒸花鱸:魚是當天活宰的,鋪上超多的蔥和莞茜。肉質鮮嫩非常,也許是有很多脂肪的關係,不易蒸老,魚鰭、魚腩、魚尾都充滿膠質又沒有腥味,很快就被大家整條解決掉。

自從弟弟返港後,新年就成為整年之中煮較複雜的中菜的唯一藉口,還是要好好利用吧! XD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嗚!口水在流

天嵐 說...

哈哈~報仇了!!嘻嘻!XD

你今年有媽燒的年菜吃啦!

匿名 說...

我比較喜歡混丁生財果味! Giny

天嵐 說...

Giny:
“搵丁”生財,虧你想得出,諷刺意味會不會強了一點??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