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停電事件簿

星期三澳洲東南部受大風吹襲,墨爾本當然不能幸免。

10:00am-2:00pm 坐在電腦前面對窗戶,天色陰暗,只見樹木被吹得大幅度地左搖右擺,無綫網絡天綫的小燈不斷由籃轉紅又轉黃,接收極不穩定。

2:30pm 電燈偶然有一閃一閃的現象, 電力供應似乎受到影響。

3:15pm 電燈光度轉暗,廚房的光管開不著,冰箱因不夠電而BB作響,有短暫停電現象。

4:45pm 終于全面停電。

5:15pm 確定電力不會立即恢復後,關掉手提電腦以保持電力作不時之需,在還有天然光的時候練習歌曲中的德文。

6:00pm 電力沒有恢復,把蠟燭拿出來,換好手電筒的電池,為沒有電燈的晚上作準備。

6:30pm 出外尋找地方用膳,幸好還有地方沒有被停電波及,收音機報道停電的狀況嚴重,火車受影響,交通混亂。

8:00pm 回家途中,有些交通燈沒有電,幸好各駕車人士都相當克制,過十字路口倒也相安無事。

8:30pm 回到家裏,仍是漆黑一片,於是把蠟燭點起。因爲客廳有一個煤氣暖爐,於是把客用的床褥拖進客廳,打算在客廳裏睡一晚,怎料因爲暖爐內的風扇是用電的,沒有在動,可能因爲過熱,暖爐很快就熄掉了。

9:00pm 無奈地回到睡房,打算穿厚一點的衣服,蓋兩張被子來度過沒有暖爐的寒夜。

9:30pm 打算提早上牀之際,電力恢復了,鬆一口氣。

這樣一搞,才發覺我們對電力的依賴真是到了危險的地步。沒有電,什麼都不能做,電腦、電視、閲讀、取暖、甚至燒飯、洗澡。一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沒有電就通通取消,一點辦法都沒有。其實古代的人都是這樣,晚上點蠟燭油燈,一早上牀睡覺,並沒有覺得有甚麼不妥,是我們現代人多了選擇才覺得不方便。在昏黃的燭光中,我感到的不是浪漫,而是一絲絲不安與淒惶,原來浪漫也只是你有選擇時纔有的產物。

我們這班被寵壞的現代人,也許也應該提高一些危機感,全球變暖,天氣反常,能源也出現短缺。說不定這樣的事情將來也會發生,是時候想一下我們怎樣可以反璞歸真,也能生活下去。

(按:這次停電也算嚴重,有些人到現在還沒有恢復電力供應,可能要等到下周一,我們其實也算幸運。)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