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發現王貽興

最近這邊的TVB衛星台在播映《最緊要正字》,那兩個女主持也還罷了,男主持就有點怪怪的,衣著新潮,整天“四萬”一般的笑容(咧齒而笑),表情又略嫌誇張,和這種談論正字、錯別字、正確讀音的“嚴肅”節目好像格格不入,難道只是外表帥就可以了嗎?最奇怪的就是他不時好像老師一般“考核”還和“教育”那兩個女主持何謂正確與不正確,難道香港經過這麼多年爭取男女平等,還來一招重男輕女,是男人就有權教育無知婦孺,來個大倒退嗎?

不過,我倒把那個男主持的名字記下了,他叫王貽興。

之前已經在網上報章雜誌上看過有他的名字的標題,不過從沒有點進去閲讀。某天又再次看到一篇關於他的訪問,心想姑且一看吧,起碼我現在知道他是誰。一看之下,乖乖不得了,所有疑團迎刃而解。原來他是個作家,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還是香 港 文 學 雙 年獎最年輕的得主,真是人不可以貌相。難怪相對來説,他有“資格”去教育那兩個女主持吧!

看過關於他的報導、訪問,對他毀譽參半,說他是才子者有之,也有譏諷他進入娛樂圈,摧毀了文學作家的身份的。

細看他的訪問,他成爲作家的經歷,也曲曲折折。根據他自己所說,他自幼家貧,中學時代已經要代同學作文掙錢,因爲有幾個“客仔”,所以練就了一人能寫幾種不同風格的本領。因爲沒錢跟同學出去玩,被人排擠。後來進入大學中文系,失望地發現那不過是中學的延續,一樣的背書拿高分,不會把人培訓成作家。於是他索性不上課,自己寫作,爲了生活也不斷替人補習、寫稿,做推銷員。畢業後,決定做全職作家,代價是和拍拖四年,希望有安定生活的女友分手,繼續教寫作班維持生活,稿費、版稅,少得可憐。

別人說他怎樣怎樣也只是別人說的,要看過他的作品才能見真章。八月份,他在水果日報副刊每星期寫三篇稿,拿來一看,竟然有一種柔柔的細膩感,彷彿是個孤獨男孩的獨白,男作家中,也算少見。作品夾在以陶傑爲首的副刊眾文中,也沒有給比了下去的感覺,此人,真的有點料到。

寫得出這樣文章的人,無論外表怎樣,現在在幕前有什麼表演, 心底裏的某個角落,對文藝、對他自己作家的身份,都還是會有一定的執著和堅持的。

當藝人,是他自己的個人選擇,他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聖人,也只有他,才能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其他也是為報館寫稿的人,對他相煎何太急呢?自己也背不起的十字架,又有何資格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我身邊有一班朋友,平時對文化藝術都無甚興趣,現在竟然在談論《最緊要正字》,為生日卡上的錯字而互相取笑。香港的普羅大眾要走到文化綠洲的彼岸,是需要橋樑的。王貽興,也許能成爲那道橋樑的一部份。

拭目以待。

伸延閲讀:
王貽興的文字生活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
free web counter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