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Pekka Kuusisto 的音樂會

星期二去了一個很享受的音樂會, 來自芬蘭的小提琴家Pekka Kuusisto, 演奏木小提琴和電小提琴,曲目是現代音樂、芬蘭民歌、和即興演奏。

一向喜歡電小提琴的聲音,所以看到這個音樂會的簡介後,雖然不認識Pekka Kuusisto,也決定訂票, 何況票價也不算貴。

音樂會在South Melbourne Townhall舉行,應該是最容易找到泊車位置的音樂會場地吧!雖然來的人也不少,但竟然很容易就把車子泊在街上了。No fuss,太好了!

進了會場 ,穿著黑衣黑褲的Pekka Kuusisto就很no frills的一個人出來。著帶芬蘭口腔音的英語和獨特的幽默感,讓我聯想起以前一個匈牙利籍的同事,原來芬蘭語和匈牙利語是屬於于同一個語系呢!他花了好一會解釋說他用的“機器”(電子音樂用的)是借回來的,如果聲音不好聼,他批准大家走到後面去,觀衆們聽到都笑了。

他第一首是用木小提琴拉的芬蘭minute,在音樂中我彷彿可以在腦海中想像出芬蘭的樹林和原野 ,這大概就是這民歌要表達的東西吧!傳統的歌曲過後,就開始他jam歌的表演了。他先用電小提琴彈出一些節奏性的音調,用“機器”錄了下來,之後就用“機器”播出剛才錄好了的音調,加上回音作爲伴奏,自己就用電小提琴拉出主旋律。我對這種音樂機器不大認識,所以描寫也很有限。不過整個表演時很好聽就是了。

其中兩首歌曲,還加插了Pekka的”同鄉” , 一位也是來自芬蘭的雜技人的表演,她的肢體非常柔軟,就像在跳舞一般的做出各種扭曲身體的高難度動作。大家的目光都給吸引了,最後那兩首歌曲好像是Pekka為她伴奏一樣。最後那兩首歌曲好像是Pekka為她伴奏一樣。但Pekka 絕對不介意, 這個表演根本是他安排的, 目的是豐富表演元素,讓大家看得更投入。

Pekka也作了好些非傳統的”行爲”,例如把小提琴好像吉他般撥弦彈奏, 最”激”的是他最後一首曲子彈得很急促,一邊運弓,觀衆一邊看到弓弦一絲絲散了出來。我老公還打趣說如果他小時候是這樣彈大提琴,他媽媽一定會給氣炸了。雖然是有點gimmicky,不過還真是有娛樂性哦!


這個音樂會的主辦者是Australian National Academy of Music,但是這卻並非古典音樂會,算很少見。我看到的,卻是觀衆都很享受,掌聲歡呼聲不絕。Pekka 自己是一個游走于各種音樂的人,有深厚的古典根底,也會彈爵士、現代的音樂,引他自己的話,他是一個玩音樂很free的人。自小我看到學習/喜歡古典音樂的人,都覺得古典是正宗,其他的音樂不入流,這包括我的鋼琴老師和我老爸。其實自己對這種snobbery是有點反感,我覺得同時喜歡不同類型的音樂並沒有錯。這次Pekka的音樂會更是很明顯的讓我知道,能夠打動人的,能夠讓人快樂的,就是好音樂。


以下這個短片可以看到Pekka 不拘一格的彈法。


這個可能有點炫技,不過是可以窺探到他彈古典的作風,真是鬼才一個!! 還能看到芬蘭的冬天景色和重溫他的芬蘭腔英語!XD


意猶未盡的話,可以把part 2也看完,Pekka 會彈奏有芬蘭風味的民調。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