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雪梨之行(上):修業 * 網聚

這次到雪梨,主要是接受日本料理訓練,地點是在一家小小的日本餐廳的廚房。短短的五個半天之内,由刨蘿蔔薄片、切絲,劏魚、切片、磨刀等基本功到味噌湯、捏壽司、卷壽司、鹽燒、照燒、天婦羅、炸豬排... 有的是我已經會做的菜,有的是全新學的。學到技術和食譜是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料理背後的哲學和在料理枱前的紀律。其實日本式的想法,從前已經在漫畫和日劇中有所涉獵,但是在現實中遇到,又是另一回事。

在伊紀國屋買了小山裕久《日本料理的神髓》一書,内有很多精警的句子:“日本料理是簡單卻難做的料理。”“因爲步驟很單純,因此每一個細節的品質都要有一定的水準,不容許任何偷工減料。”這些道理我很久以前已經領悟出來了,但當在師傅跟前和料理面對面,那種體驗卻讓我感到自己好像是從來沒有明白過這些道理似的。同一樣的東西,有不同的層次和深度,重覆練習和不斷思考,才能把自己提升上另一個層次。

五天當中,我吃的大部分是師傅煮的食物,好像重新再發現,簡單的食材和做法,卻可以做出一種有著微妙的平衡和充滿幸福感的口味。也幸虧師傅是關西人,做出那種我鍾愛卻做不出的清淡味道。希望經過這次的體驗,自己能夠在這方面繼續改進吧!不過下禮拜開始,又再次投入忙碌的生活,師傅的話,究竟沉澱了多少,還要拭目以待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了Jaffe的臺灣之旅心癢癢的,爲了不讓她專美,我也來談談我難得的網聚吧!;)

趁這個禮拜在雪梨,雖然大家不算是很熟,還是姑且一試地問問Stannum有沒有興趣出來見見面, 不料他很爽快地答應了。 我們約在一家cafe bar碰面,然後在鼎泰豐續攤,當中談了不少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事。我想大家最有共通之處就是在澳洲定居的時間比較久,而且也感到許多混熟了朋友都囘了香港,相當無奈。不過起碼我現在知道,我不是唯一有這樣想法的人,單是這點都已經讓我覺得安心了。

雪梨的鼎泰豐,仍是運用臺灣的模式操作,食物的水準不錯,可與其他國家的鼎泰豐看齊。不過最好吃的,當然還是臺灣的店啦!!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4 則留言:

宣宣 說...

我也很愛日本料理,不過沒想過要學,因為太難了,還是乖乖吃人家做好的比較快:P

天嵐 說...

這個對來説現在已經是職業需要了~不過學會了也挺有滿足感的。臺灣甚麼樣的食店都很多又便宜,真的不大需要在家煮食吧! XD

jaffe 說...

自從看過stanum的文字,每次去雪梨就會聯想到他,不過每次都是一家人去,一來不方便見網友,二來也不敢找他,覺得他有點’高不可攀’,怕被我的無知悶壞

天嵐 說...

其實stannum 很平易近人呢!我們也沒有談到甚麼高深的話題,只是圍繞日常生活,不用顧慮太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