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浪客劍心》的思想分析(三)

劍心和薰

有好一段時間,劍心對薰都有一種親切但保持距離的態度。但自從劍心能坦然面對自己之後,也終于能正面回應薰對自己的感情,突破了以往只是在旁邊守護的曖昧狀態。

其實 劍心對薰並非沒有感覺,同樣都變成了拔刀斎,他因爲要救薰而和仞衛決鬥時那種逼切緊張,就比救伊織的時候強得多。同樣,當他決定要去京都對付志志雄時,他可以不和好兄弟彌彥和左之助說再見,但卻不能無聲無息地離開薰,特地回去薰約了他的河邊和她道別,還出乎意料地擁抱了她。那時他的眼神非常溫柔,説穿了就是對薰的不捨戰勝了要對她保持距離的理性。

他們的再遇,就是在比古清十郎的小屋,那時劍心竟沒有正面望過薰一眼。為什麽呢? 其實當劍心見到薰來尋他時就立即感受到這份感情的重量,他一來是沒有準備好,怕一旦面對薰,會讓自己動搖,不能專心練功,二來在不想連累他們的前提下,也不想和她在感情上有所糾纏。 但當他練成“天翔龍閃”之後回到葵屋,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對薰說“讓你擔心了”,雖然是一句話,但是已經是確立了薰成爲了親近的人的地位,劍心對薰,也沒有如以前一般客氣地分開你和我了。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整個京都之戰完結後,一票人回到東京,在劍心離開時話別的河邊,薰和劍心說“歡迎回來”,劍心回應“我回來了”。這兩句話用中文來看似乎平平無奇,但在日本的文化中卻有深層的意義。這兩句話基本上只適用于一起住的家人之間,會說這兩句話的人是屬於同一個家。劍心的回應是接受了神谷道場為自己的家,不再有流浪的打算了。在漫畫中劍心承認自從開始流浪生涯後,十年來是第一次說這句話,可見其分量之重。



在《星霜篇》中,有河邊定情的一幕,和電視版中河邊話別的一幕同樣動人。當薰說要永遠和劍心一起之後,劍心主動撫摸薰的臉蛋,並懷著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薰的心意。 學懂了自重的他,也學懂了接受別人珍貴的愛,自己過往所犯的罪,以前是一個障礙, 現在就是讓他謙卑下來的關鍵。

他既然肯定了自己的價值,就不會再覺得自己不配組織家庭,亦相信自己能給于薰幸福。

可是愛劍心,是這麽容易的一回事嗎?

愛上劍心,其實並不難,如此俠骨柔腸,本領高強,模樣又英俊的人,應該一早迷倒很多女孩子吧!但持續地愛他,才是困難。他身上心上背負了太多重擔,包括在幕末時被他殺死的無數人命、他對這些人的歉疚、拔刀斎的身份帶來的種種麻煩、他對贖罪的逼切,又不肯殺人以至於屢次身陷險境…..能把這些事情都一肩子挑了,才算是有資格做他的女人。

所以最後能留在劍心身邊的,就只有薰一人。薰和劍心相差十一嵗,劍心在當殺手時,薰還是一個小娃娃,她並沒有親身感受過幕末的腥風血雨,所以其實他們可以說是兩個世界的人。薰單純,劍心就背負太多。

但也是因爲薰的單純和她對劍道的認識,讓她能一心一意地了解劍心,完全的接納他,支持他、守護他,事事都為他著想。孤單地流浪十年、不斷在尋找答案的的劍心, 最需要的,不就是這樣的歸宿嗎?於是有薰在的這個家,就成爲劍心的anchor., 他在外面“戰鬥”完,就可以回來休息充電,然後再出發。`

劍心在大概在明治十五年後不再用劍,之後就周遊日本幫助貧苦病弱的人群。薰每次都笑著送他出門,然後又笑著等他回來,只因惠曾告訴薰,只有薰是劍心求生的原動力。忍受長期離別的痛苦,就是爲了讓劍心完成他的贖罪和服務人群的使命,薰似乎很慘。但是她自己的説法就是:“我知道不能夠改變這個人的生活方式,我只能在旁邊支持他、守護他”。 能夠成爲劍心的支柱,她覺得很幸福。她的人生目標,就是讓劍心能發出發自内心的微笑。

這就是施比受更爲有福的例證,也是愛情中一個很高的境界。有目標、有付出的人生,比乾坐著收取有意義和有滿足感多了。受過痛苦、付出過代價,才讓人感到真正活著,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人是不會懂得珍惜的。

(待續)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1 則留言:

Sephylia 說...

寫的真是好啊!!!!(拇指)
比起很多自以為才女,卻只能寫些風花雪月的東西,你的分析真的很精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