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浪客劍心》的思想分析(四)

悲慘的結局?

很多人不能接受《星霜篇》中“悲慘”的結局,我就覺得結局是傷感,但並不悲慘。

曾聼過不止一位作家說,他們筆下小説的情節不是他們能控制的,因爲故事會順著角色的性格來發展,劍心的結局也如是。看透世情的劍心在彌彥元服(成人禮 --- 十五嵗)時把逆刃刀傳給他。他棄劍的舉動,實是拿得起,放得下的表現。多年來,他整個人的價值都和劍分不開,劍心=劍客。棄劍卻代表,他不但接受了自己不能再使出飛天御劍流劍術的事實,而且已經不需要依賴劍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劍心就是劍心這個人,不是拔刀斎,不是劍客,甚至不再是劍心,他回歸到心太,他父母給他取的本名。(劍心是比古清十郎所取,適合劍客的名字)

沒有劍來阻擾他的視線,他現在可以看到怎樣才能真真正正地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他的選擇是到日本各地去照顧那些患病快要死,沒人理會的人(感覺好像德蘭修女)。以他的性格,無論需要贖罪與否,也根本不可能長期待在神谷道場不問世事,所以這也只可説是性格使然。順理成章地,他在病患的人身上被傳染了病,加上多年的劍客生涯,身體一早已經被過渡虛耗,於是健康狀況很快就急轉直下了。在中國的時候,他因沉船失憶,身體也衰殘的不得了,卻憑著對薰的思念,挺著一口氣回到日本。直至和薰重逢,在櫻花飛舞的樹下,才在薰的懷裏安然而逝。他臉上的十字疤消失了,象徵他終于贖完了罪,心中已經再無牽挂了。

人誰無死?年華老去、身體退化根本就是自然不過的事,最強的劍客都有不能再使劍的一天。劍心死時應該是四十四嵗,聼來很年輕,但在那個動亂的時代,還有多少人是英年早逝呢?日本不說,歐洲許多有名的音樂家如蕭邦、莫扎特都活不過四十嵗,也許傳奇人物都該短命。

其實劍心的死法還算不錯,起碼他能回到日本與薰重聚,在心愛的人陪伴下度過他人生的最後一刻,還真正放下了心中的歉疚和虧欠。如果他不明不白地死在中國,那就真是殘忍和可悲了。當然,我們會希望劍心可以長命一點,多一點平常人的幸福,可以看到劍路娶妻生子。但還是現在這個淒美的死法,更配合他傳奇劍客的身份,讓人永誌不忘吧!

“劍是兇器,劍術是殺人術,無論掩飾得得多麽漂亮,這個還是事實。”

“為救人而殺人,為保護人而殺人,這就是劍術的真理。我在救你之前已經殺了數百個壞蛋, 然而,他們也不過想在這個亂世盡量活下去罷了”

“如果你要改變世代,就只能加入其中一個政治勢力,被權力所利用,捲入由各種不同理念推動下,令人難以明白的互相殺戮”

“飛天御劍流是最強的流派,會讓你殺很多人吧!”

這是比古清十郎當初阻止劍心下山時說的話,與劍心後來的遭遇真是完全吻合。

“我承襲了飛天御劍流的宗旨,揮劍殺人,是爲了幫助弱小的人們,為大家謀幸福,開創新時代。不過到底什麽纔是大家的幸福,我卻完全不知道…..”

“我希望能出一己之力,幫助國家結束動亂….那時我相信,以飛天御劍流之力,一定能辦到….”

“我不斷地殺人,滿手血腥, 時代洪流卻停滯不前,仿佛我只是個嗜殺的兇手…..”

“我終于了解到,就算飛天御劍流再厲害, 我的劍術再高超,單靠一人之力是不可能改變時代的, 更別説將人民的幸福全挑在肩上。我能做到的只是保護自己看到的每個人,讓他們過幸福的生活….”

這是劍心在重重慘痛的經歷後得出的體會。

這兩部份互相呼應,結合起來就是這本作品的中心思想。

後記:
寫這篇文章,歷時超過一個月。因爲需要代入劍心和薰的角色,仿佛把他們的痛苦和重擔也嘗過幾遍,還需要持續這種感覺,才能夠寫下去,所以有一段時間還相當痛苦。終于有點明白不少作家所說的,寫作品時有如生産的痛苦,不但是情緒上的重量不能釋放,還有難以與別人分享的孤單。寫完了總算鬆一口氣,畢竟還有日常生活要過。要當作家藝術家,真是談何容易,先別談有沒有天份技巧,能不能挺過這種心理上的煎熬已經是關鍵所在了。

劍心是一個讓我很心痛的角色,他犯上的罪,是因爲時代環境,他機緣巧合地踫到比古,學到過人的劍術、還有本身的性格而做成的。以上三個因素,缺一不可。在這當中,他沒有私心,卻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一生都在掙扎和承擔後果。在現代,我們不會殺人,但也太容易因爲做錯了一些決定而花一生去補償。 因爲角色如此有血有肉,所以容易代入,進而令人難忘了。

其實想寫的還有很多,例如劍心怎樣改變了其他人,劍心的悔罪和重生和基督教思想的關係、還有探討雪代巴的心理。不過篇幅已經太長,而且作者和月也說他故意把雪代巴寫成不知她心裏想什麽的謎樣美女,所以也不必鑽牛角尖了。

最後想討論一下劍心的外號,其日文原文是“人斬り拔刀斎”,“人斬り”這個字解作暗殺者,不同中文版本的都有不同譯法,例如劊子手、殺人王、甚至“斬人”。不過這幾個譯名其實都不大理想,“劊子手”只會令人想起在死刑台上赤裸上身,胸毛濃密,拿著斧頭的彪形大漢,毫無美感可言。“殺人王”感覺上是以殺人爲樂,“斬人”只讓我聯想起神經失常胡亂斬人的狂漢。個人還是最喜歡“人斬”,因爲直接之餘也點出劍心雖然殺人,但也是爲了一個理念,以人爲本,並非以“斬“為本的嗜殺狂魔。可惜“人斬”這個詞用在中文中很奇怪,所以還是採用了“殺手”這個略欠氣勢,但忠于其原意的詞吧!

(完)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恩,確實是這樣感想呢!
星雙篇,雖然結局很多人難以接受,但"人生自古誰無死"呢?相反的,心太最後得到了真正的安寧,這樣的結局反而給了我一種溫馨的感覺。故事最後劍路最後說到:我們會很幸福的。是的,帶給人們幸福一直是心太所希望的,也是一生所追求的目標,從劍路口中所得知,幸福的END已開始,同時也是心太的結束。

記得追憶篇的最後,桂先生回想晉作說的一句話"飛天之劍,不是推翻舊時代,而是保護新時代"。這也銜接上了心太在漫畫版的整個歷程。

匿名 說...

台灣動畫的翻譯:
主角本名叫做"心太"
比古為他取名"緋村劍心"
敵人稱呼他"緋村拔刀齋"
他的稱號是"拔刀齋千人斬"簡稱"千人斬"

個人覺得"千人斬"的翻譯不錯QQ"

匿名 說...

ㄜ...星霜篇只是同人作品唷!!
並不是和月畫的....只是和月看了之後也覺得個結局不錯!
所以星霜篇並不是正統結局= =
真正的結局還是以原作畫的為主吧...

omega 說...

tiffany戒指tiffany cotiffany專櫃
momo購物網富邦momo購物台momo購物台

匿名 說...

還真是只有這個結局才是最適合的: 只有這樣,心太才能真正離開心中的無間煉獄,得到安息,只是苦了那位守候他到最後一刻的薰,才剛重逢又要永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