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鄉瑤藍調與三味綫的結合


前晚去了墨爾本藝穗節(Melbourne Fringe Festival) 的一個表演 --- West vs East: Crossover Blues and Japanese Traditional Music。 是以吉他口風琴彈奏的鄉瑤藍調(country blues) 和日傳統樂器三味綫的混合表演。

這樣的一個組合聼起來很新鮮,三味綫的表演者只野德子(Tadano Noriko) 我以前曾經看過她的演出,她把三味綫這種非常傳統(近乎老土)的樂器彈的很有靈魂,很uplifting。至於鄉瑤藍調的表演者George Kamikawa (姑且譯為上川佐治吧),我還是第一次認識。

表演在一家樓上酒吧舉行,小小的舞臺,觀衆席是小圓吧枱和椅子,觀衆可以一邊看秀一邊喝酒。這就是藝穗節的精神吧?隨意、不正式(informal),便宜….

開秀時間比原定的遲了近乎半小時,不過一開就立即把觀衆的注意力吸引住了。上川佐治一身牛仔打扮,而只野德子則穿摩登和服----和式短上衣加黑長褲,如以前一樣露一只手臂,今次不同的卻是她用得是電三味綫,還有一條肩帶讓她把三味綫斜斜地挂在身前,這樣她可以站著彈奏,像一個吉他手一般。(傳統三味綫是放在大腿上,坐著彈奏的)

節拍強勁的吉他與口風琴,加上激昂的三味綫,起初聼起來是有點不協調的,但隨著歌曲一首一首地彈下去,越來越覺得它們融合得很奇妙。三味綫不再是老公公老婆婆坐在榻榻米上為藝妓伴奏的一個屬於過去年代的產物,反之,在只野德子手中是完全的現代化了。我覺得做到這一點很難,因爲三味綫本身的“錚錚”聲響就很“古代”,要把它現代化,要付出的努力,是要比彈奏其他樂器(例如小提琴)多很多。至於上川佐治在吉他與口風琴上的實力,完全無可置疑。他喜歡把吉他平放在大腿上如古箏般彈奏 (這樣的擺法比常見的側放是可以讓彈奏更有變化吧?我想),滑音的技術出神入化,口風琴很突出的刻劃了鄉瑤調的主綫。

全場讓我最激賞的是一首叫“Akita Daigoku no Me” (秋田大囯之舞?), 這是一首輕快、開心的日本民謠,只野德子邊彈邊唱,所用的傳統唱腔,通常只會讓人覺得很古老,但和吉他口風琴一jam之下,感覺完全不同, 現場觀衆的情緒也被推到頂點。另外還有一首日本傳統樂曲(名字忘了)被藍調化的演奏,同樣十分精彩。只野德子獨奏了兩首她自己的作品,第二首叫“Moonlight Staircase”,是她在澳洲西北部Broome見到月光浮在海面上的美景而寫的。由寧靜的慢版到激昂的快板,竟然我想起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兩個小時的表演,門票只是12元,非常超值,當然也有花錢在飲料上。上川佐治在曲與曲的中間多次叫大家作日式“乾杯”(大喊“kanpai”), 安可之前的最後一首歌更是關於喝酒的,帶領全場大喊sake sake,日本還真是一個愛喝的民族。

他們在下星期三(10月10日)還有一場表演,詳情請點看
這裏

相關連結:
墨爾本藝穗節網站
只野德子My Space 網頁
上川佐治 My Space 網頁
上川佐治 個人 網站

Counter Stats
newcastle handyman
newcastle handyman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