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一個喪禮

今天出席了一個喪禮,是教會姊妹的媽媽過世了。昨天才收到通知,聽到消息的時候也覺得很突然。雖然知道她媽媽患有癌症,但印象中她接受治療後情況穩定,想不到一下子就去了。

看喪禮的場刊才知道原來伯母今年63嵗,比我父母還要年輕幾年(但我父母看上去更年輕),看她的外貌我以爲已經七十多了,看來以前在大陸挨過不少苦。

整個喪禮最令人心酸的部分就是瞻仰遺容,出席的親友魚貫地在棺木前走過,默默的向遺體告別。我看到伯父緊緊握著伯母的手,悲働之情,溢於言表。和自己共度半生的枕邊人很快就不能再見,這是最後一次握到她的手,真是情何以堪!?

喪禮完結時由三姊妹中的大姊致鳴謝詞,她一邊說一邊忍不住哭,很後悔自己出外公幹,沒能在母親臨終前回來見她最後一面,我看到這裏也忍不住流淚。以心比心,這種事情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包括我自己在内。那時我又會如何面對?實在難以想象!

喪禮後,心情要過了一段時間才能平復,我感到悲傷的不是因爲伯母的離去,畢竟我和她只有數面之緣, 而是我看到她家人、我朋友的悲傷難過,真是好想上去擁抱她們。父母離世,原來已經不再是遙遠的事,可以在任何時間發生。 很慶幸自己父母的身體還蠻好的,不過這件事是可以延遲,卻不能阻止。到那時,也許只能靠神的力量去面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