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在墨爾本過新年

在墨爾本過新年,是一個演進過程。

尤記得在留學的時代,農曆新年的氣氛非常欠奉,只是在唐人街裏有點慶典遊行。墨爾本有一條那時候號稱是全澳最長的龍,遊行的高潮就是那條龍筆直的“走”過唐人街,(可不是“舞”的噢!)那時的感覺好奇怪,覺得這樣的新年不是“真正”的新年。因爲華人與華人之間對都新年都很簡化,見面都只說一句新年快樂,有人乾脆什麼都不說,因此沒有那種熱鬧感。我的伯父也不大慶祝新年的,沒有帶禮物、到處拜年的習慣。紅包倒還是有收過,不過只限于親屬之間。

再回澳念碩士的時代,就和幾個同學一起,一人煮一道菜,一起吃飯慶祝。那時在澳定居的親戚也多了幾家,不過他們還是不大慶祝新年的,不知道是不是遵循了伯父的“傳統”。

近幾年,墨爾本的農曆新年卻是搞得有聲有色。也許是因爲市長是華人的關係,把Chinese New Year當成一個event來搞。不單是唐人街有慶典遊行,攤位和表演,皇冠賭場外面也有新年市場、表演節目和不同的活動。賭場裏也有新年佈置,是會升降的金魚和燈籠(金魚竟然和燈籠一樣大,比例真是不對啊),還有一條會叫的大龍, 雖然有點“鬼佬化”,但也能帶動到氣氛。幾年前開始,華人聚居的Box Hill 開始有新年夜市,第一年舉行的時候我也相當興奮,因爲太想念香港的年宵花市了。雖然規模相差很遠,但已足慰相思。

唐人街和 Box Hill 的商店過年,都會在門外掛一串爆竹和一個生菜(巨篙),然後“獅子”會逐家逐戶到訪,舞動一輪後“採青”(把生菜拔下來弄散~象徵生財),最後燃點爆竹,相當熱鬧。香港是禁止放爆竹的,現在反而在澳洲可以看到。信不信由你,我在澳洲見舞獅的機會還多過在香港呢!

除了這些比較“外在”的因素外,近年可能是華人移民增多(大部分是大陸人),對慶祝農曆新年的意識有所提高。打開中文報紙,滿滿的是各大餐館的賀年套餐廣告。新年前夕,連我的太婆婆(我老公的的祖母—是西人)都跟我祝賀新年,可見主流社會都相當留意這件事哦!


我自己呢,因爲今年和香港和臺灣的朋友聯絡多了,自然感受到新年氣氛。相比于去年外食,今年決定自己煮年菜,辛苦之餘“新年感覺”又加強了一些。


今年可以説是移澳以來,第一次覺得真真實實的過了一次年!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hi 国欣,

恭喜发财

天嵐 說...

家成:

大家o甘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