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臺北體驗(九)- 在臺北過生日

去年的生日是在臺北過的, 可説是最不像生日的生日, 也可以說是一次最不平凡的生日。

我第二次赴台,是在我生日那天的淩晨上飛機的,8個多小時的旅程一個人過,不去想也沒甚麼。抵台的時候是下午, 在過關的時候,我很奇怪為什麼持中華民國護照的那幾條人龍, 比持外國護照的人龍要長得多。在別的地方,一般都是持本國護照的人龍比較短,因爲處理的速度會比較快。持外國護照的又要辨別護照,又要看簽證,弄來弄去,通常比較慢。
到我過關的時候,關員把我的護照看了一會,然後說:“今天是你生日啊?”

“嗯,是哦”

”生日快樂!”

雖然是很簡單的祝福,我還是滿懷感激地取回自己的護照。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裏,竟然有一個陌生人跟我說生日快樂,感覺是挺溫暖的,那位關員也成爲在我生日那天唯一跟我說生日快樂的人(所以我到現在還記得哦)。

我抵台的那一日,除了是我的生日外,還是紅色運動從凱特格蘭大道搬到臺北車站“X城行動”的那天(心水清的網友都應該可以猜到我生日是哪天啦)。幾天前聽到那天會有大型活動,我已經很着急的打電話到飯店去詢問(飯店在臺北車站附近),得到的答案是他們也不知道到時會怎樣。也想過轉去別的飯店,但一時之間要在同等價位找到一樣水準的飯店也相當困難,最後也決定以不變應万變,也就是,隨機應變!

拖著行李從臺北車站往飯店方向走去,沿途看見各電視臺的採訪車已,經嚴陣以待,因爲時間尚早,所以廣場上還不是有很多人。儘管是這樣,也已經有一種山雨欲來之感。

傍晚時份,我需要出去,下捷運站的時候已經見到很多紅衣人往我的相反方向走去。到我入閘的時候,出閘口也擠滿紅衣人。一場大戲快要開幕了,我想。

我辦完了事,在忠孝東路4段那邊吃飯,街上的情況和平常沒有兩樣。吃過後搭捷運回飯店,大約九點半。我一心猜想會遇到大批人潮,可能連出口也走不出去。出乎意外地,捷運站裏的人並不多,我也輕易的從我慣常用的出口走了出去。一出站口,鋪天蓋地的紅衫軍,佈滿整個臺北車站廣場和旁邊的的忠孝西路,煞是壯觀。機會難逢,我決定在附近溜一溜。後街的食店裏都有紅衫軍的影子,舘前路那裏還有人成群結隊的往車站邊走,警察伯伯卻在一旁聊天打屁,似乎對眼前的情況一點都不擔心。當我轉出忠孝西路時,看到人們都隨著臺上的主領者做著手勢,喊叫口號,真是聲音雷動,氣勢難擋啊!感染到我,也跟著喊了兩下口號。

回到飯店後,仍然聽到集會的聲浪,電視上差不多每個台都在報道這次的運動。越晚,聲浪就越高。正在擔心晚上會不會睡不著,怎料午夜過後,卻立即偃旗息鼓,,靜了下來。一夜好眠,第二天出去看看,只見忠孝西路已經恢復正常,車輛如常的行走著,人潮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地上一點垃圾都沒有,很難想象昨晚這裏曾經舉行這麼大型的集會呢!對於臺北人人文質素之高,,留下深刻印象。


“臺灣現在這麼亂,你還要去嗎?”

“不是啦,沒有你想得那麼糟,在集會以外的地方都一切如常,很平靜。一般的集會也都很和平的…”

以上的對話,在朋友知道我要去臺灣時,重覆了不下十多次。我每次都很盡力的為臺灣辯護的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blog弄的超讚耶
不愧是天字輩的喔
呵呵

天嵐 說...

真苯啊~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P

不知為什麼blogger要我先moderate comment才能讓它真正貼出來。不知是不是和我的設定有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