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音樂是爲了甚麼?

近來也開始在想,究竟唱歌是爲了甚麼?

自己的業餘歌齡也有十多年, 也曾受過訓練,一路以來都很注重歌唱技巧。 自己喜歡和欣賞的歌手,無論是流行或歌劇、古典,歌藝一定要出衆。不過近年倒是開始覺得自己喜歡的幾個歌手,聲音和技巧都持續地幾乎完美,但是卻很久沒有出版能打動到我心的歌。例如林憶蓮,喜歡她已經有十幾年,最精彩的當然是90年代的歌,但是對上一首能讓我 感動的歌竟是遠在96年的《哭》。在90年代初(大概是《野花》的前後),她的歌聲,猶如唱出自己的生命。到90年代尾,這種感覺消失了,代替的是柔滑完美的聲綫演繹,猶如一個手工精緻的花瓶。只是林憶蓮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已經感覺不到了。過去十年,經歷過當第三者、結婚、生女、離婚、頻繁的從一個城市遷移到另一個城市,人生階段和思想都應該不同了吧?遺憾的是這些都沒有在近年的歌曲表達出來,這幾年的新歌,不論曲風和題材都和以前很相似,就算演繹得再好,説服力也還是打了一個折扣吧!

因爲看《神探伽利略》的關係,讓我注意起福山雅治。知道這個人存在已經很久了,就是從《同一屋簷下》開始。印象中是一個斯文型的俊男而已,沒有特別讓人記起的地方。後來在Jet TV 看過他的MV, 不巧是看起來相當作狀的《Gang》,於是印象分大減。見過太多人演而優則唱了,泰半效果都不好,(那時我並不知道其實他是唱而優則演)。好了,到了看完《神探伽利略》,意猶未盡,就儘管再次試試聽他的歌吧!

一開始:-
嗯~唱功不會説是不好,但也不怎麼樣阿~

聽了幾次後:-
咦~怎麼歌曲聽了好幾次後,就開始覺得好聽!? 聽似平淡而且有時還有點沙石的歌聲,現在卻在隱隱的敲動著我的心啊!(還不用提,我不懂歌詞在說什麼都有這樣的感覺)

這是用心做出來的音樂纔有這樣的效果吧!

我這個人不喜歡趕流行、 不喜歡一窩蜂,要我承認喜歡一個印象上是小妹妹才喜歡的萬人迷實在點難爲情(其實他的粉絲不止小妹妹啦)。不過如果有理由的話, 又何妨呢? (OS:人越大就應該更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吧~尤其是無關痛癢的人 XD) 理由是福山不只是一個英俊的偶像而已,他是認真玩音樂的人,多年來他都是唱自己的作品(好像除了有出過翻唱大碟之外), 曲詞, 甚至部份作品的編曲也一手包辦。歌曲的題材很廣泛,不只是情情愛愛(香港歌壇的弊病),似乎他很擅長捕捉平淡情感中的感動之處。 加上他還有演戲、主持廣播節目、開攝影展,與大衆的接觸點很多,比其他藝人更容易讓人認識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其實藝術不就應該是這樣嗎?用不同的媒體去傳達訊息和感受,當然去執行時是應該有某些標準作爲參考,但是如果這些標準和技巧成爲了一切,作品是完美地呈現出來,卻反而感動不到人心,是不是本末倒置呢?

以下兩條短片,是我心頭所好。



這是《神探伽利略》的配樂,是結他爲主的彈奏表演,我覺得他的表現比唱歌時更帥呢!外形、衣服、純熟的技巧、 瀟灑的動作固然應記數功,但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他自己很陶醉很享受音樂的樣子,整個表演就變得非常有感染力了啊!



這是《神探伽利略》的主題曲,這個演唱灕漫著上下一片歡樂的氣氛,讓人看了也感覺得到。過門時福山和“兄弟們”同心又enjoy的演奏,台下觀衆的投入的回應,簡直就是一個大party。最後還有福山的招牌笑聲,實在太開心了。

藝術就是要這樣的感染力,才算是effective 吧!?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