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浪客劍心》之失望的八分鐘

雖然上一篇已經説是劍心系列的最後,但是自從發現了一段之前未看過的片段,還是忍不住要再寫了。

原來《星霜篇》有一個加長版,裏面有大概八分鐘是普通版裏沒有的。因爲知道裏面會有劍心和薰結婚生子的情況,所以起初是滿期待的,可是看完後卻有說不出的失望和失落。

原因是這一段:

劍心和薰睡不著,半夜並肩坐在走廊上。薰依偎在劍心身邊,很陶醉地說希望一生只為他一個人而活。面對這樣任誰聽到都會感動不已的情話,劍心的反應竟然是淚流滿面。原來他在流浪的十年間,曾經拜訪被拔刀齋殺死的幕臣遺屬,但是對方不讓他拜祭,更不能原諒他,令他的内疚更深。

因此他對薰說:“你這些説話,用在我這種男人身上太浪費了。如果可以的話,會被原諒的話,我也願意一生只為薰一個人創造幸福,那會是多麼幸福啊!可是想到自己不被原諒,就覺得沒有得到幸福的資格。”

據我一路的看法,這個“不被原諒”的問題劍心在”人誅篇”中找到贖罪答案的時候,應該已經處理過了。雖然 心中的内疚雖然不會完全消失,但也應該不會像以前那末強吧!現在這個情況像是倒退到”人誅篇”甚至京都篇之前。

當然這有部份應該是漫畫版和現實版的分別。不過無論在那個版本,劍心都有接受薰的感情,並認定神谷道場是自己的歸宿,他不會天真到以爲他可以一直無名無份地以“食客”的身份和薰 “同居”下去吧!他坦然接受薰的感情的時候,就意味著他準備以後是會和薰建立家庭的。
因此我覺得他的内疚感經過學會“天翔龍閃”和找到贖罪答案後,應該是減輕到不會阻礙他享受正常的人生樂趣的程度才對。

如果以上面的片段為根本,劍心和薰結婚是爲了達成薰的願望(雖然他自己也有喜歡薰),但結婚之後仍然是無法全心全意對她付出,因他的心還是被罪疚佔據了很大部份。 這就解釋了之後他長年在外救助別人,而把薰和劍路丟在家裏的原因。他的罪疚太深,不得不用這種贖罪行爲來處理。但這樣很不幸地,劍心就變成一個爲了贖罪而生,救助別人都不過是爲了減輕罪疚感的人了。這樣子從人格的層次上,比原本的劍心差太多了。原本的劍心,救助別人除了贖罪之外,也是由他自己的的使命感推動。他在漫畫的開頭說過他繼續生存是爲了守護更多人,讓他們能帶著笑容。這不是消極的贖罪,而是積極向前的態度。

我實在很難接受劍心的人格被這樣downgraded。

不過有一樣事情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劍心經過多年在外救助別人的生涯,罪疚感減低的同時,對薰的歉疚、思念和愛意卻與日俱增。到中國的一行,他已經打算是最後的贖罪,他大概是打算回來以後就不再離開薰。當他沉船失憶之後憑著對薰的思念,雖然病重也挺著一口氣回到日本。那時他的心裏就只有薰一個,沒有提到巴,也再沒有罪疚的纏繞,他終于是真真正正地屬於薰的了。只可惜重逢不久,他就離開人世,再次和薰分別。

雖然我仍然相信劍心和薰是幸福的,不過卻是帶著痛苦和遺憾的幸福。

《浪客劍心》讓我覺得迷人之處,就是救贖和希望。不過這一段卻把原本的救贖和希望大大打了一個折扣,也許這是沒有被收錄在“正版”的原因吧!

其實,還希望自己沒有看過這一段呢!

(唯一讓人欣慰之處就是看到劍心和薰的婚禮,還是正正式式的,比我想像中好,而且還有劍路的出生,他們畢竟有過幾年平靜幸福的日子。)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1 則留言:

Haggen So 說...

我想人的感情有起復,想通了也可以回頭不高興,不一定可以一直都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