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無情的市場

"市場是很無情的。"

這是昨天和一位前輩吃飯時,他說的一句話。

的確,這句話非常沒錯,也不是不知道。但當你親身感受的時候,那種震撼還是之前想像不到的。

花了兩星期準備課程,也和參加者在電話上確認了兩次,結果還是被放鴿子,連一個電話都沒有。錢,當然是收不到。被邀在一個活動中準備食物和作烹飪示範,怎料一下子對方就找了別家弄食物,那也罷了,後來連烹飪示範也不行,說場地不容許。那末一開始跟我說得天花亂墜幹嗎? 最討厭就是不能乾乾脆脆給個答覆,不斷的“也許”、“不如”、“可能”,浪費我的時間。 這告訴我,人的説話是靠不住的。如果只講而沒行動,那事情大概都是泡湯了。

讓人買你的東西和付錢,真是創業中最難的部分。不管你的東西有多好,如果未能打中市場的需要,或者銷售不得法,就沒有顧客。就這末簡單,這是很現實,也是很乾脆很殘酷的事。這時候,只能檢討有甚麼不對,不斷在錯誤中學習、嘗試,直到事情改善,或者你熬不住了爲止。

這時,會不禁想念起打工的日子來,天大的事情都有公司擔當,每月準時發薪水。

但是,這是解決方法嗎?不見得完全是。

前輩說得好,要對這盤生意有信心和保持積極,如果這兩樣事情都沒了,就根本沒辦法做下去。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加油喔!(抱)

天嵐 說...

謝謝你啊~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