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弟弟走了

弟弟終于離開了。

從開始知道時的錯愕(因爲沒想到會那麼快),接著來的難以接受和輕微憂鬱,到今天到機場送他, 能夠 沒有“磨爛蓆”地在他登機時間到前冷靜地道別和離開,我想我已經比較接受這件事。

雖然心中還有一個小洞洞,不過還是如常的生活和工作。

我不會麻醉自己說,以後都會繼續MSN和打電話,一切都跟以前一樣。人不在身邊,生活模式也會隨之有所改變。

以後都不會有人每個星期上來吃和欣賞我煮的菜,尤其是我老公不懂欣賞的廣式家庭菜。

以後電腦壞了也沒有救兵可找。

以後都不會有人可以和我一起看TVB電視節目,一邊看一邊罵。

以後也很難找人和我一起去音樂會兼可以"深入"討論。

以後我病了而老公不在身邊時,沒有人會載我去看醫生。

以後沒有人會跟我分擔親戚賦予的壓力。

以後…
………..

以後我會少了一個在身邊而又很支持我的的家人。

我當然知道回香港對他來説是一個比較好的出路, 我也希望他有更好的發展。不過是捨不得也無需隱藏,希望我會盡快適應這個“沒有弟弟的新生活”吧。

2007-03-17

沒落貴冑馬六甲(一)

馬六甲, 馬來西亞史上盛極一時的城市,位處東西貿易要塞,各國商旅絡繹不絕。曾被荷蘭人、英國人、葡萄牙人統治過,受歐洲影響甚深。順理成章,也曾經是馬來西亞十三州裏最富有繁盛的一個,風頭一時無兩。

現在的馬六甲,卻好像仍是活在過去,或者可以說是,為過去而活。

我初到馬六甲的時候,透過計程車的窗看著街道,只覺得好像時光倒流了幾十年,有一種久違了的似增相識感覺。我們下榻的旅館位于唐人街,又名“荷蘭街”,是一家由娘惹大宅改建而成,古色古香的旅館。


時光倒流的荷蘭街



我們住的富禮客棧,很古色古香

娘惹是誰?當年從中國大陸移民到馬來西亞的商人,和本地馬拉女子結婚後生下的後代,如果是女兒,就叫作“娘惹”,是兒子,就叫作“峇峇”。整個中馬混血兒的文化,也統稱娘惹。馬來西亞由馬拉人、華人、印度人三大民族組成,娘惹歷史和文化,在馬來西亞是有其獨特的地位。


爲了認識娘惹文化,我們參觀了離旅館不遠,也是位于荷蘭街的娘惹博物館。博物館本身也是一座娘惹大宅,有導覽員一路講解細節。

娘惹文化,顧名思義,是中國跟馬拉文化的混合, 但是兩種文化如何配搭,就成爲有趣之處。娘惹大宅的外觀,是混入了歐式風格的南洋建築, 但内部裝潢,中國味卻很重。從大門一進就首先看到的會客廳,就擺放了名貴的酸枝家具,牆上掛著國畫,聽導覽員說,那是男主人在中國訂做,再運過去馬六甲的。因爲男女授受不親,普通男客,都只能逗留在會客廳,而女眷,也不會在會客廳出現(但可以在門縫偷看)。只有近親,才能進入内庭,見到女眷。這樣的觀念,非常中國。


富禮客棧本身是一座經典的娘惹建築

客棧大堂裏的酸枝傢俱,鑲了名貴的大理石和貝母

走進大宅的内部,差不多中間的地方,有一個大大的天井。娘惹大宅窄而長,這樣的天井有透風透光之用,應該相當重要。特別之處是天井和大宅之間毫無阻隔,下雨時從房子裏面就可以看見天井裏猶如麵條的大雨,不知道那時候雨水會不會濺進屋内呢?

大宅的深處,是中國式的神檯。原來娘惹和峇峇,都是會拜祖先和中國的神, 但是他們大都不會說中國話,只會說馬拉話。一班人一邊拜神一邊說馬拉話,這幅圖畫也真的太奇怪了。


(待續)

2007-03-14

Wii for All

很dynamic的廣告喔!我尤其喜歡配樂,把三味綫彈得這麼有現代感!一絕!

聽聞玩Wii真的可以減肥耶!

2007-03-09

遲來的年菜

今年是弟(在可預知的未來)在澳過的的最後的農曆新年,於是我決定自己下廚煮年菜, 煮一些他和我都喜歡(而我老公就沒有那末喜歡)的菜式。(現在不煮,更待何時?)

首先在冰格底,撈起了那包“珍而重之”,從香港帶過來的生曬蠔豉,再加上每100克作價45元(台幣1000元,港幣274元)的真髮菜(買了12元~超心疼的),烹製了“發財好市金錢生財”(髮菜蠔豉冬菇扒生菜)。依照繁複的“古法”炮製,味道濃稠, 可惜吃了三四只蠔豉,腸胃就會覺得膩, 真是利口不利腹哦!

還有一味“嘻哈大笑"(豉油皇乾煎蝦碌)(在粵語裏,“哈”跟“蝦”是同音字),不惜工本的用大海蝦,逐只除鬚剪腳,隔著蝦殼剔腸,洗好拭乾後放進平底鍋裏乾煎, 煎到一半,蝦羔就會流出來的哦!煎好後再回鍋加上調味料即成。蝦因爲新鮮,所以蝦羔好好吃,蝦肉也結實彈牙!


這餐飯在37度高溫下忙了3小時才告完成,雖然煮得很辛苦,但那個回憶真是不錯!

隔了一個禮拜,到朋友家中新年聚餐,我買了一條“游水”(活宰)彩衣魚用來清蒸 (菜名“年年有餘”)。因爲朋友和我都是嫁了老外,平時難得吃清蒸魚(老公們都不喜吃有骨頭的魚)。這次一弄,三個分別來自香港和廣州的女生,在10分鐘之内把整條魚吃的乾乾淨淨,這種思魚之情,真是植根在廣東人的血液裏啊!


我喜吃青蔥和莞茜,所以把整條魚都鋪滿了,只見魚頭和魚尾!


除了蒸魚和春卷外,一桌子菜都是我朋友燒的,真厲害

2007-03-04

近期的音樂會小記 (一)

二月份,的確非常幸福,能夠去聼三場免費的音樂會。

第一場是在墨爾本市政廳(Melbourne Town Hall),由Orchestra Victoria 表演。第二和第三場都是在植物公園内的 Sidney Myer Music Bowl, 由墨爾本交響樂團 (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簡稱MSO)表演。

墨爾本市政廳擁有一架有6024支管的管風琴,從舞臺直達房頂,宏偉非常。不但音量震撼,層次也很豐富,管風琴曲目,也順理成章的出現在音樂會裏。

不過今次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管風琴,而是樂團的客席指揮 Giovanni Reggioli。有別于我在澳洲常見的英裔指揮, 意大利裔的 Reggioli 身體語言很豐富,整個身體連腰肢都在擺動,動作如行雲流水,有時靜若處子,有時動如脫兔,單是看他個人已經是一場精彩的表演。他的動作很細緻,樂曲裏每個微小的起伏都有照顧到 ,訊號清晰,落位精確,我想如果我是樂團成員,我會很歡迎他當指揮。 Reggioli 吸引人之處,還有他的外型,看來四十多嵗的年紀,在指揮界仍算年輕,外貌俊朗有男人味。衣著方面,可能是因爲午間音樂會比較隨意的關係,他不是穿傳統的踢死兔禮服,而是中長度的黑西裝,裏面一件頗貼身的黑色top, 甚有 Giorgio Armani 式的的簡約優雅。外型、内涵再加上領導樂團的表現,整個package無懈可擊,這才算得上是師奶殺手啊!!

話説回來, Reggioli 雖然出生于意大利,但近年在在美國定居, 從事歌劇指揮。意大利人的熱情,加上美國的直接表達形式,也應該是塑造 Reggioli 指揮的風格的因素吧!這讓他在澳洲指揮常見的保守含蓄風格中相當特出。

Reggioli 將會在 Opera Australia 的秋季劇目 Il trovatore 中擔任指揮。不過我到時恐怕會忙著看臺上的表演,未必能夠分神看他了。





2007-03-02

近期碎唸

站在悶熱的廚房裏,洗碗連續兩小時,真的洗到差不多要發瘋了。第n次對自己說,下一間房子,一定要找有洗碗機的。

近來無綫的劇集,又由“賭場風雲”的高潮,再次滑落低谷。剛播完的“突圍行動”,雖然劇情堆砌,但畢竟有岳華、米雪等老戯骨撐著,又有些大場面,還算有一點看頭。 現在的兩綫劇,“迎妻接福”劇情老土,謝天華雖然演技不錯,但當男主角好像還是欠了一點個人魅力。爛賭二連老婆都輸掉然後回頭是岸的故事~唉!“強劍”竟然回復九十年代中期動畫特技、戯服古裝、對白時裝兼無釐頭的所謂“武俠劇”。又是正派對魔教,男主角當上正派掌門後發覺自己原來是魔教之子~悶!

最要命的是幾個小生花旦不斷的轟炸:黃宗澤楊思琦緟嘉欣廖壁兒(註),循環再用,TVB真是響應環保,身體力行哦!!

註:TVB在澳播了幾套在港還沒(也不知會不會)播的劇集:“千謊百計”“我外母唔係人”。近期出場次數:黃宗澤3次、楊思琦3次、緟嘉欣2次、廖壁兒2次

2007-03-01

Hahaha

多麼容易滿足的小朋友啊!如果我們大人也是這麼容易滿足,你說多好!

話説回來,這樣笑法,會不會很辛苦呢!?不知道小baby有沒有笑到肚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