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

墨爾本的冬

踏入五月,墨爾本的冬天又在無聲無息間淹來。不久前還是乍暖還寒,一下子已經凍入沁脾了。應該還是深秋的日子,路旁上大樹的葉子還在轉紅換黃,寒氣卻 襲人而來,叫人不得不留在斗室内,抱著暖爐過日子。

墨爾本的冬天是潮濕的,灰朦朦的天,夾著密綿綿的雨,一種跟你鬥長命的感覺。要嗎就放棄,任由陰暗的天氣催動你的慵懶,過一事無成的一天。要嗎就抗爭到底,挑著大燈奮戰, 幹你的正事。

下午五時多,天色已經全黑了。此時街上充滿著下班的車龍,車燈一盞接著一盞,燈光映照著雨絲,像一把一把細針灑落地上。街上沒撐傘的人,頭上、肩上都蒙上一層細細的水珠。

再冷一點的時候,天會刮著大風,吹得大樹都左搖右擺,人都恨不得瑟縮在厚大衣裏面,耳朵凍得發紅。不過那時候已經冷定了,大家都已經接受了這個事實,日子反而易過。

當天氣冷得不能再冷的時候,下一步就是轉機。不知道是誰的德政,很多住宅區的街道上,都種有梅樹。 八月中下旬,就是梅花開的日子。小小的花朵綿密地,恣意地綻放,壯觀程度不遜櫻花,而且有另一種韻味。櫻花盛放形成櫻海,花瓣隨風飄下,惟美浪漫。梅花呢,就算多茂密也不會掩蓋梅枝的挺拔蒼勁,枝枝向上。有道是寒梅傲雪,但是真是要看過實物才能明白。梅花不只是唯一在隆冬裡開的花,梅枝更有力抗寒氣的嶸崢美態,難怪能成爲代表華人的花,其精神何其相似呢!

梅花開過後,離春天亦不遠了,不久之後就可以看見嫰芽在枯乾的樹枝上出現,寒氣也會稍減,到時就可以以憧憬著春回大地的心情生活。有盼望的日子,畢竟易過得多。